星期日, 十一月 12, 2006

液体烟囱有助于降低温室效应


将温室气体变成珊瑚床?可能吗?Tom Kiser自称有一种装置(smokestack)能够收集温室气体,并且将其转化为无害物质,甚至沉积为珊瑚礁。
CNN 的报道值得一读,包括这个致力于解决污染问题人的个人资料,及这个被Kiser成为液体烟囱的系统。但是我们更关心的是:它到底能不能工作?上图是Kiser站在一堆不锈钢铁沙上,文中称这些铁沙是帮助过滤温室气体的。事实上,Kiser的想法听上去很像工业上一般所采用的"scrubber"或气洗(gas washer)。这种技术的原理就是将汙染气体导入一个气室内,其中充满像Kiser站着的这种铁沙。当流体流过时,铁沙有助于提高其的表面积,在气室顶部雾化。污染气体被液体表面吸附,溶解或转化为无害(低危害)的状态。这种技术可能已经普遍应用于你所在的地区,帮助降低气味,粉尘和有害气体在空气中的含量。
问题在于像二氧化碳这种气体的水溶性很不稳定(想想打开可乐瓶时会发生什么),而且通常是会大量产生的,这个想法很快就被证明是不经济的。通常的化学药品,如氢氧化钠(火碱)或氢氧化钾(碱水),是会和二氧化碳反应的,二氧化碳和氢氧化钙反应的产物是碳酸钙,一种无害的化学物质,实际上就是我们在作面条时要用到的一种东西。但是考虑一下购买氢氧化钠和处理炭酸盐的开销吧。
因此看起来Kiser是不是有了一种经济的方法来实现这个过程是关键,我们的结论是:它能工作,Kiser是否能找到降低成本有效方法呢?我们将继续关注,好运伙计!

本文翻译来源:TreeHugger未授权翻译,如有异议请Email我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