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一月 06, 2007

悲伤的不是电影


面具——
  第一次为申敏儿的美丽而震撼。也许这样的美丽引起天妒,她从大火中死里逃生,却失聪失语,面颊还遗留了火舌燎过的伤痕。虽然不失开朗性格,她却只能在那个可爱的面具之后去关注她的爱人。那个年轻的俊郎画师,也为她所吸引,对面具之后的真实面孔好奇至极。百般推脱与挣扎后,申敏儿在精心修饰过之后,和心爱的人面对面。画师为她的美丽震惊,她却轻轻地卸去粉饰,把伤痕展露给爱人。对于心爱的人,最好的表达就是坦诚相对。真实的自我,即使不是完好完美,却依然是一个爱你的真我。互相面对也是分别序曲,画师落寞得表示,他要到海外留学。敏儿却微笑着,把可爱的大头娃娃面具套在他头上,再紧紧抱住他。想起那部老旧的电影,贝多芬的女学生在他失聪后在他身后说:只有你听不见了,我才能说我爱你。原来爱人都有这样的敏感与脆弱,只有隔着这个面具,我才能拥抱你。
        
  哨子——
  我们都是孩子,我们也都会做父母。至于处在不同位置的心态,却都可以在母子的故事中寻到。我们是不是也曾对父母抱怨,觉得被忽略、被冷落?我们会不会在做父母的时候,慢慢得疲倦、迟钝,觉得孩子越来越陌生?我们有没有那样的日记,记着过去,记着心声,记着爱?我们有没有那样的幸运,找到一条通道和父母、和孩子打开心扉?我们会不会那样不幸,嚎啕着和亲人分开?我们能不能找到答案?我们找到答案又能怎么样?
    
  雨伞——
  这是个说“我爱你”如同呼吸般轻易的年代。爱你,可以呐喊,可以狂呼,可以手舞足蹈。这是个分手都需别人代理的冰冷年代。“好离好散”简化为只要我觉得好就可以和你散。你是不是还爱我,不是重点;重点是分开时,我不想让你看见我的面容,连背影也最好别看见。通过别人的口,说出分离,我会更心安理得,至于你是否觉得受伤,不好意思,与我无关。
  错了吗?错了谁会来指正?对了吗?对了谁人会夸赞?真爱也不过是那把雨伞而已,在雨天里,虽然残破却是最及时最体贴的关爱,但是在晴天,却是破烂而狼狈的累赘。贫贱夫妻百事哀,绕开对于贫穷的恐惧,也丧失了对于真情的执着。

  指环——
  那个求婚的指环,来地太晚。本来就是男才女貌,情深义重。因为责任和勇气,郑宇成救助了秀晶的妹妹,也成全了两人的爱情。同样的责任和勇气,却成了秀晶的心病,太爱所以太怕失去。而消防这个行业,却又是那样的无情和危险,一切都可以顷刻间化为乌有。最好的恋情,都会成为过去;本应该拥有的,却会因为错过而永失。带着这个指环和那样的回忆,秀晶究竟要多勇敢,才能平静从容地继续生活?
  
  所有的感动,都是鲜活的寓言。可惜,浪漫的是电影,悲伤的是生活。

真希望上面所写的东西不是转载,眼泪哗哗的都不足以形容我此刻的样子!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