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九月 01, 2006

武汉理工大学开学前8000人次忙补考

中国青年报报导:

武汉理工大学开学前8000人次忙补考

2006-08-31
实习生 谢静 祝楚华 本报记者 甘丽华
    今天上午10时30分,武汉理工大学马房山校区东院第一教学楼106教室,一位监考老师郑重地在考场情况记录表上写下“良好”二字。从4天前开始,第一教学楼各教室从上午至晚上每天要安排三场补考。

    为了“赶考”,武汉理工大学数千名学生提前返校,参加上学期“挂科”科目的补考。参加补考的学生均为原大一至大三年级的学生,三个年级的全日制普通本科生总数约为2.7万人,而补考者多达8466人次。

    为了组织这次规模巨大的补考,武汉理工大学已投入经费约50万元。校方表示,花这些钱目的是要“买”回一个好学风。

    40人的课堂只有4个人听课

    武汉理工大学教一楼,是马房山校区学生集中参加补考的教学楼。上午10时30分,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的大一学生小杨从考场中走出来。

    “希望以后再也不参加补考了”。他告诉记者,同学们挂的最多的科目是“大学物理”,讲课的教师是一个“海归”博士。

    “开始挺崇拜,后来发现他的课一点吸引力也没有,大部分学生都逃课。”小杨说,该老师的声音只有前三排的学生能听得到,每次4个班的学生一起上课,教学效果很不好。

    武汉理工大学法学专业的一位老师,在本学期课程《专利法》结束时,面对课堂上的4个学生,生气地说:“下学期我还会教你们一门功课,请转告你们的同学,如果不感兴趣,千万别选!”

    一个本该有40名学生的课堂,却只到了4个人,教室里的气氛十分尴尬,老师有他的理由发火,可学生也有不听的理由。

    法学专业一名姓简的大三学生说,除了老师的水平,学生越来越务实的态度是他们逃课、挂科的一个重要原因。遇到觉得今后能用到的课
程,例如《民法》,《刑法》就会认真听讲,而一些不实用的科目,他们就选择性地去听。例如《WTO法》,是挂科最多的一门课,很多同学认为无论是工作还是
考研都用不着它,所以不去学,导致最终多人不及格。

    心理落差让孩子找不到方向

    30日中午,烈日当头,一个脸被晒得通红的母亲坐在学校的花坛边沿,隔着几米远,他的儿子坐另一头。

    当记者走过去,询问她是否知道补考之事。这位姓郑的女士眼圈都红了,她摘下眼镜,拿手抹抹眼泪,“孩子让我太失望,我对他的教育太失败了”。

    她的儿子这学期升大二,上学期挂了四门功课,她不远千里从北京赶来处理,儿子却不领情,对母亲说“反正已经这样了,你看怎么办?”

    “给他一次机会,他不会是坏孩子。”这位母亲说。大一时,她鼓励孩子报名参加了一个数学建模班。“一年过去了,他却告诉我,连建模
是什么都不知道。”钱交过后,这个班经常组织他们早上6时起来,集体卖报。去了几次,他就再也不去了,原本对建模有兴趣的他也整日无精打采,不久,就迷上
了网络游戏,从此成绩一落千丈。

    “他不知道自己想干什么,今后也没有打算。”郑女士说,从小学到高中,儿子都很顺利,考大学也没让家长操心。她弄不明白“为何到了大学他就成了这样?”

    郑女士的儿子小张说,自己不适应武汉炎热的天气,学校教室和宿舍没有空调,“学校的实际情况与我理想中的大学差距太大了!”

    当母亲不在身边时,小张突然失声痛哭了起来。

    他说:“我喜欢的课也都及格了,像VB(计算机课程),学起来有点意思,我很容易就及格了。”平时上课小张也很少听,他说除了自己喜欢的老师的课能听进去,上其他的课多数都在睡觉。

    “补考率约为5%,是正常的”

    机电系大二学生小徐的父亲向记者抱怨说,“听说学校8000余人次参加补考的事情,感到十分担忧,学校为什么不能多与家长沟通?”

    他认为,说这些大学生是成人,其实他们还是很容易受大气候、整体学风的影响。

    “你去看看,学校周围一二十家网吧,就是一个大人也未必能够控制得住自己啊。”

    武汉理工大学教务处处长康灿华教授说,补考的8000多人次相对于参加期末考试的16.8万人次来说并不算多,“补考率约为5%,是正常的。”康灿华说,该校每学期的补考率在4%至6%之间,而优秀率低于20%,符合正态分布。

    他认为,学生不及格率跟学生生源结构有关,比如专升本的学生比正式的本科生不及格的更多。学生考试不及格有两个基本原因,一是因为学习态度不端正,学习目的不明确,自律不够;二是因为学生学习能力不够,不能很好地适应大学的学习,努力了,但仍不及格。

    康教授强调了教师的责任心问题,教师、学生和管理人员都要有责任心,对于老师来说,责任心甚至比教学水平更为重要。

    康灿华介绍,以前每年都有几十名学生不能按时修满规定的学分被退学,而现在将补考安排在正式开学之前,给学生增加了一次获得学分的机会,如能在补考中通过考试,学分达到规定数就不会在本学期被退学。

    本报武汉8月30日电

    
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