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八月 18, 2006

怪不得有人劝黄雅莉别上大学

怪不得有人劝黄雅莉别上大学

董路 Aug 18, 2006 -

本文的眼:
21世纪什么最贵?

人才啊!
21世纪什么最便宜?
大学生啊!
“大家好,这里是我们的《城市》。我是董路。
21世纪什么最贵?您还记得这句话的标准答案吗?人才啊!可是您知道去年全国本科毕业生的平均起薪是多少吗?1549元
到了今年,应届大学毕业生对月薪的平均预期又降了,只有1000元, 这一数字比农民工对月薪的预期还低了100元,去年有关北大高材生毕业卖猪肉的新闻引得社会一片哗然;2006年,这样的新闻更多了起来,北大学生回家卖 糖葫芦、四川大学生要进京当保姆等等,今年毕业前夕,教育部官员说了,大学生是普通劳动者,而不能自诩为社会精英,一时间,大学生茫然了,家长们,也有点 懵了……”
别误会,我不是在自言自语。这是今天下午要录制的新一期《城市》节目(BTV-5)的一段主持词;我不做大学毕业生很多年,真没想到现在的大学生生存如此艰难。
我记得1991年我大学毕业上班第一年的平均月工资是200元左右,加上一些补贴刚好250。那个时候物价也低,比如“面的”,10公里10块钱。就是打车去趟河北也花不了多少。
那么为什么现在的大学毕业生收入如此之低呢?再来一段主持词,或许您就清楚了——
“大学生是不是普通劳动者?引发这场讨论的背景就是这几年大学生就业越来越难。说到就业难,就不能不提扩招,大学扩招以后,中国的大学毕业生从2001年的103万迅速增加到了今年的447万,仅仅5年就翻了两番。
还有一组数据,更会让你惊叹,从1986年到2000年,这15年的大学毕业生是1000万;2001年到2005年,这5年的大 学毕业生也是1000万,也就是说,后5年赶上了原来的15年。刚才说了2006年,大学毕业生达到了447万,要是按照这个速度,那两年时间就有可能突 破1000万。
根据这三个一千万就有媒体说了,中国这几年的扩招,是“中国高等教育的一次大跃进”,今年大学生的入学和毕业人数双双再创历史新高。马上又到了开学的日子,现在,那些刚刚收到录取通知书沉浸在喜悦中的孩子,四年后,他们的心情还会和今天一样灿烂吗?”
哦,原来如此。还是那句老话:物以稀为贵;反过来说,就是人以多为便宜。这没办法,你想上大学,别人也想上大学,大家都想上大学,大家就都别想都挣大钱了。对于如今的大学毕业生而言,能找到一份工作就很不容易了,工资低点也就低点了。不信,再看段主持词——

“这两年,全国的大学毕业生似乎得上了“城市依赖症”,他们中有一半都涌到了北京和东南沿海的大城市,但要知道一个城市的吸纳力是不可能瞬间 膨胀的。其实,说来说去,大学生找工作难,主要是难在大城市找工作,难找到薪水高的工作。这里有结构性的矛盾。也有城乡二元制度下的户籍壁垒;
经济学家胡鞍钢曾语出惊人,他说世界上最大的就业战争正在中国打响,就业与失业问题已经成为中国21世纪初期经济发展的最大挑战。而要解决这个复杂的工程,则需要各方面的协同政策。好,感谢您收看今天的《城市》,明晚20:08我们再见……”
怪不得有人劝超女黄雅莉别上大学了。现在她的出场费是20万,真要是上了几年大学错过了挣钱的大好时光,等毕业了,没人认了,上哪去挣这么多的钱呢?
大学生朋友们,听我一句,在大学里的几年千万别光盯着书本、光顾着考试,一定要玩命学一手偏门,大多数人做不了的事情你能做,将来也就更可能成为不可代替的人才;只有不可代替,才可能有更大的生存空间。
不求百招会,但求一招鲜!对于大学生就业而言,这绝对是真理中的真理!
祝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!祝天下有本事的大学生终挣大钱!

没有评论: